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第四届全国百位女村官论坛在京召开


图片 1.png


——“他们早上起床给孙儿准备早饭,喂家禽牲畜,饭后下地干活,黄昏日落后才回家。”

——“他们说,现在干的活比年轻人还重。”

——“他们在劳作中忍受着孤独。”

——“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

——“他们中的很多人在家中因各种原因,以各种方式死去,无人知晓。”

 

 “他们”是谁?


他们是无数居留在农村的老人,他们可能就是你的父母、你朋友的父母,或父母的父母。


“养儿防老”、“父母在,不远游”、“家有一老,黄金国宝”……这些均是中国人熟知的习语;尊老、敬老、尽孝道,更是千百年来生活在农业社会的代代中国人心灵深处的道德信条。


然而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农业凋敝,农村空巢化的现实面前,乡村,曾经老幼共享天伦之乐的家园,已经翻过了历史的一页。


“她们”是谁?


她们是陪伴老人守护乡村的妇女们,她们已经代替男性,成为我国农业生产的主体人群。今天,农村妇女的发展,直接关系到农村改革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关系到能否复兴农村的活力,她们的存在变得前所未有地重要。


2012年12月18日至19日,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中国妇女报》社、《农家女》杂志社、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主办的“第四届全国百位女村官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百位女村官共聚一堂。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破解农村养老难题,女村官更有发言权”,针对农村养老问题,探索妇女在其中能够发挥的作用。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奕受邀出席论坛,并代表资助方致词。她指出,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最看重人的作用,而妇女群体在培育基层组织、推动社区自治、完善乡村社区公共服务等方面,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在开展农村社区工作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将是未来乡村工作者的主要力量;选择与乡村基层社区的妇女干部一起关注三农问题中极具现实性、前瞻性的养老难题,并陪伴这些成长中的力量共同前行,对于基金会来说,不仅是资助行为,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本届论坛力图启发广大女村官思考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多种养老事业发展途径,为此主办方邀请到了几位在养老模式创新中表现突出的乡村女性领导者,向女村官们分享她们在破解农村养老这一难题中所积累的案例和宝贵经验。


山西永济蒲韩农民协会开展了居家养老服务,通过农协将需要照顾的老人和村中闲置劳力对接,提供上门服务。而在农协会长郑冰看来,解决养老问题首先要改变的,甚至不是老人的生活,而是我们看待老人的目光。“俗话说,老人是个宝,家家离不了。可是在很多人眼里,只看到老人们动不了、生病、需要照顾。其实每个老人身上都凝聚了一辈子的宝贵经验,只是被吃、喝、住这些东西掩盖了。”她在村子里组织诸如“家庭矛盾是婆婆的责任还是媳妇的责任”一类的辩论赛,鼓励协会工作人员在为老人提供服务的同时向老人学习农业、手工艺等知识。在蒲韩社区,无论村民还是农协的工作人员,都把反省和自我教育作为养老的第一课。


河南信阳郝堂村村主任胡静这些年见识了太多因子女不孝而晚境凄凉的老人,她心中萌发的那个“想为老人发点钱”的念头,在三农专家李昌平的启发下终于成形。她推动成立了“养老资金互助社”,利用入社资金在村内开展小额信贷业务,收取利息,每月为入社老人发放退休金,业务越做越大。她告诉大家,刚开始入社的老人也是将信将疑,但当他们真的拿到钱时,很多人热泪盈眶。胡静认为,业务可持续的关键在于它独特的模式:“要知道,农村老人常常被认为是没有价值的包袱。但在我们村,老人是有用的。为什么?年轻人去贷款,必须找老人去担保,得到老人的认可才能贷到款,这让老人感到自己活着被需要、有价值。另一方面,这个办法能有效控制放贷的风险。做到今天,我知道我们已经不一样了,人们素质变了,村庄也变美了! ”


此外,河北省肥乡县民政局主任樊丽敏、湖北广水市李店乡黄金村养老院院长叶新洲也分享了各自村庄在机构养老方面的有效探索。中国乡村规划设计院院长李昌平、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华中师范大学农村妇女研究中心主任刘筱红、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赵华等专家学者做了点评。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慈善大使郭建津也参与点评,并在会后为女村官做了健康知识讲座,得到了代表们的一致认同和热烈反响。出席本届论坛的嘉宾还包括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理事长谢丽华、中国妇女报社社长黄海群、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老年人福利处副处长张晓峰等。


在随后的分组讨论环节中,每位参会女村官都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提出了多样的养老服务方案,而比方案本身更让人欣喜的,是她们对现实的观察与思考。如安徽泗县的宋玲认为:“我国养老问题的重点与难点不在城镇,而在农村,这个问题被长期忽视了。”河北万全县的王立芹写道:“不仅要给生命以岁月,也要给岁月以生命。我们不但要努力延长老人的寿命,更应该重视如何使他们活得更加充实,更加有意义。”……

与会的天津女村官张文华为论坛题诗一首:


“暖日催开百树花,

英姿女儿展芳华。

谁言男子安天下,

弱骨纤肩亦掌家。”

 

这是新时代农村女性的角色宣言,她们力图用自身的视角和责任感为家乡带来美好的改变。

 

雪晴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