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政副总裁出席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年会

新闻来源:招商局慈善基金会


2012年11月22日上午,第四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年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幕,150家多家公益基金会及其他非营利组织共有316家机构600多人参加,是国内公益领域的一次盛会。招商局集团副总裁、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胡政作为嘉宾受邀出席,并代表国内基金会作大会发言。

胡总在题为《公益投资:企业应具有的非商业能力》的演讲中指出:公益投资不同于商业投资,是以“义”为出发点,对社会的道义回馈,对社会创新的憧憬期望。企业将资金投入公益事业,兼具道德情感和专业态度。胡总以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为例,讨论了公益投资的一般规律,包括投资方向确定、规模选择、风险控制、效益评估、管理保障等重要环节。“公益投资”理念的提出,在与会者中产生了积极反响。

本届年会由包括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万科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等在内的15家国内非公募基金会共同主办,围绕“财尽其用,追求卓越”的主题,举办了十场专题论坛,就“战略性社会投资”、“基金会保值增值策略”、“基金会的资助之道”等议题进行跨行业的对话与探讨,深入交流何探讨非公募基金会如何有效使用和管理资金以及相应的方法和实践。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主办了“作为‘机构投资者’的公益基金会”专题论坛。

年会开幕式出席的嘉宾还有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刘忠祥、广东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绰荣、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会长何道峰、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等。(文/图 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