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支持“乡村妇女能力建设培训”落地威宁

发布时间:2012年9月17日 新闻来源:招商局慈善基金会

2012年9月10日,教师节。这一天本来是贵州省威宁县教育局表彰优秀教师的日子,但三天前突发在威宁和彝良边界的地震,令表彰会推迟了。包括教育局在内的县里大部分公务人员都赶往石门乡和云贵乡救灾。招商局集团捐给灾区人民的救灾物资和善款也在这一天送抵威宁。


与此同时,威宁大部分地区的生活状态,并未因突发事件而改变。威宁是贵州省地域面积最大的县,很多乡镇距离震中较远,大家除了在地震当天有震感之外,再没有发生更多的异常。生活依旧平稳有序。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在当地开展的其他公益活动,依然正常推进。




早晨八点多,草海镇银龙村的主妇们早早干完了很多活,给猪添上食,做好家人的早饭,打扫了房前屋后,她们当中的一些人锁上屋门,三三两两说笑着,向村小学校走来。其中的绝大多数,都曾以家长的身份走进过这所小学。但以学生的身份进来,还是第一次。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的银龙村“幸福小镇”项目,已于今年5月正式动工。然而,未来所有的改变,都取决于人的改变。银龙村人,为此做好准备了吗?

在银龙村这个传统的中国村庄,女性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不言而喻,她们既是分担责任的妻子,也是养育儿女的母亲,不夸张地说,她们的进步,将带来整个村庄的改变。6月,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对银龙村进行了基线调查,意外发现当地妇女文盲率很高。尽管威宁县在2006年已经通过了国家“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验收,但村里成年人的识字率并不乐观。在银龙村,中老年妇女的文盲率约为80%以上, 甚至在20-40岁的妇女群体中也有相当比例。许多妇女连一天小学都没有上过。直到近十几年,随着义务教育在农村逐步落实,上小学不再需要家庭开支,女孩的入学率才逐渐提升。但错过基础教育的妇女们,已经留下了终生的遗憾,村里很多妈妈连自己孩子的成绩单都没法看懂,更谈不上帮助孩子的学习;因为不识字,他们中的很多人没办法出远门,外面的世界对他们来说遥远而又陌生。

为了帮助当地文盲妇女,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联系了国内专注于农村妇女发展的公益组织——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农家女”成立于2001年, 她们以社会性别意识为切入点,运用参与式的组织手法,开展了一系列的项目活动,涉及农村妇女健康、文化建设、创业、公共参与;流动妇女的社会融入、互助支持、政策倡导等等。

很快,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与就和“农家女”一起确定了在银龙村以开办妇女扫盲班推动妇女能力建设的方案。农村妇女扫盲,是“农家女”开展的较为成熟的项目之一,2002年至今,在贵州、甘肃、宁夏特困偏远农村,开办妇女扫盲班300多期,直接受益妇女9000多人。文盲妇女有了识字能力和基本生活生产所需的知识,或外出务工,或经营小生意,或扩大种养殖规模,进入了更广阔的天地。






银龙小学的肖卫群、向明慧、管彦忠三位老师成为首期扫盲班的任课教师。三组村民陶艳则受邀成为班上的辅导员。



“我当这个辅导员,还是我老公把我推上来的。他们家人都喜欢揽事。” 陶艳一说起这事就笑。7月下旬,基金会与“农家女”在村公所里讨论项目人员时,被站在门口的村民赵银保听到,他马上主动推荐自己的妻子。赵家人确实对公共事务有兴趣,陶艳的婆婆就是村里很有威信的老人,虽然不识字,却很会替邻里评道理,断是非。

陶艳是一位性格开朗活泼的小个子姑娘, 31岁,读过初中,曾经在云南昭通和昆明打过工,现在和丈夫一起,做废品收购生意,却从没当过“辅导员”。她很紧张。

比她更紧张的,是三位扫盲老师。虽然她们都是经验丰富的小学教师,但给成年人上课,也从来没有过。况且,这些学员中,有些还是她们的长辈。

的确,成人扫盲是一项专业教育活动,不能照搬给小学生上课的方式。9月5日,老师、辅导员们从威宁启程来到贵阳,参加针对她们的“岗前培训”。接下来的几天里,她们参加了国内妇女发展现状和问题分析的讲座,学习了农村妇女扫盲的特点和方法,与来自贵州丹寨、罗甸、麻江等地的扫盲教师们交流和分享,试讲扫盲课程……学习期间,她们还见到了来自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的两位慈善大使。

为了协助扫盲班的顺利开展,基金会邀请慈善大使虹学兰、张文娟全程观摩培训课程,组织银龙村扫盲班团队讨论项目开展的思路,分析可能遇到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并分别与扫盲教师、辅导员等谈心,鼓励她们树立起自信。在回威宁的火车上,大家的兴奋劲头已经远远超过了紧张感。

趁热打铁,尽快开班。在教师节这个本该休息的日子,几位扫盲老师却一刻不停,张罗着银龙村首期妇女扫盲班的开班典礼。

上午9点,在银龙小学梦想教室里,38位妇女学员兴奋地期待着新的学习生活。县妇联易红珊主席、草海镇古云副镇长、镇妇联马丽主席等人,代表当地政府和妇女组织出席并致辞祝贺。基金会负责该项目的项目经理李海与“农家女”谢丽华理事长也分别与老师、学员们交流了感想。

“9月8号是国际扫盲日,当时我们的扫盲教师们还在认真学习,为咱们的扫盲班积极准备。今天是教师节,老师们又放弃了休息……”在谢丽华的提议下,全场向老师们献上热烈的掌声。

一个小时的开班典礼,在大家齐唱《学文化》的歌声中结束了。老师和学员们开始商议上课的时间、约定课堂纪律……梦想教室里贴着银龙村“书法家”秦仲爱为扫盲班书写的标语:


“建幸福小镇,做文明村民。”

“知识改变命运,文化创造生活。”



“送你一颗果子,只能享用一次;送你一粒种子,可以受用一生。”



学员们现在还不认识这些字。但只要认真努力,总有一天,她们会实现这个简单的愿望,并让自己的梦想走得更远。


(李海 图 / 文)



【招商局集团抗震救灾物资捐赠仪式举行:http://www.cmhk.com/n6/n41/c20795/content.html】

【招商局集团抗震救灾物资运抵威宁:http://www.cmhk.com/n6/n41/c20774/conten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