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举办“我们的草海”湿地夏令营

2012年7月23日清晨,还下着小雨,赵礼熙早早出了家门,赶往学校。这个11岁的小姑娘是贵州省威宁县草海镇银龙小学四年级二班的学生,家住银龙村第七村民组。赵礼熙对父母说,她暑假回学校,是要去参加一个“夏令营”,老师通知的。但她没有解释“夏令营”是什么,因为她自己也不清楚。

今年夏天,天气很奇怪,本不是雨季,断断续续却已经下了两个多月雨,连村里七十岁的老人都说从来没见过。乡间道路早已泥泞不堪,赵礼熙从家里走到村口的学校,花了大约半个小时。等她来到学校,班上多数同学都到了,大家一边交头接耳,一边看着大人们进进出出忙碌着,有本校的几位老师,还有一些新的面孔。

8点整,“我们的草海”湿地夏令营在银龙小学的梦想教室里正式开营。接下来的六天里,四(2)班的四十多名同学将会慢慢体验和了解夏令营——这件在他们的学习生活中还很陌生的事物。

草海湿地夏令营是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在威宁县草海镇开展的生态环保教育项目之一。2012年5月,“草海银龙幸福小镇”正式开工,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将通过这个公益项目,改善村民的居住、生活条件,规划建设社区配套设施,建设和完善农业服务业体系,重组集体经济组织,打造管理有序、生态多元、产业升级、可持续发展的新农村。其中,针对湿地草海的生态保护,是这个乡村发展项目的重要环节。从大人到孩子,都需要转变固有习惯,学习与湿地环境更好相处的观念。

草海,位于威宁县草海镇境内,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高原湿地,湖水面积25平方公里,蕴藏着丰富的生物资源,各类水生植物几乎布满整个草海水域,已经发现的有20科、26属之多。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草海成为百鸟水禽栖集的乐园,种类多达150种,其中属国家一类保护的珍禽就有黑颈鹤、白头鹤、黑鹳、白鹳、白尾海雕等。银龙村的孩子大多生活在草海边,有着对湿地的感性认识,而此次夏令营的目标之一,就是培养孩子们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的兴趣。








23日凌晨三点,李苞带着两只沉重的单筒望远镜,冒雨赶到草海。这位毕业于北京大学的生物学者,参加很多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宣传和救护工作,对湿地知识非常熟悉。招商局慈善基金会邀请他参加这次夏令营,与孩子们一起体验草海。由于前一天北京的暴雨,首都机场航班延误,李苞在路上走了一整天,终于准时出现在开营仪式上,笑眯眯地向小营员们问好。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将自身定位为资助型基金会中的“规定型”,在重点关注的贫困地区(威宁)和资助领域(农村社区综合发展)整合资源,探索有效模式。此外,也希望通过项目实施搭建平台,为热心人士参与公益提供条件。本次草海夏令营,除了湿地知识,还安排了其他学习和体验的环节:英语工作坊、音乐工作坊、泥塑工作坊和影像工作坊。前后十几位分别来自深圳、上海、北京、汕头的志愿者参与这次公益活动。银龙小学本校的肖卫群、向明慧、杨发贵老师也放弃了假期休息的机会,从筹备开始,积极参与,全程投入。

陈铁元、付京昊、王玮、邹坤达都是招商局集团员工子弟,趁着暑期,他们报名参加了这次公益活动,希望为改善贫困乡村的教育贡献一己之力。来到草海之前,他们花了大量时间讨论教学方案,收集资料,认真计划着和孩子们度过的每一天。于是,英语情景对话、儿歌、户外游戏……“小老师”们施出了浑身解数,同学们也发现学习兴趣越来越高。

音乐、泥塑、拍电影、画画……一项又一项有趣的活动逐渐加入进来。从教室到校园,从校园到草海,大家一起学习,一起体验。孩子们惊奇地发现,从深圳来的吴颖红老师不是马上就带领他们唱歌,而是从调整呼吸和打拍子开始。他们也发现,邹坤达哥哥和丁亮哥哥不但让他们画出心目中的房子,还让他们一个一个站到讲台上大声介绍自己的“作品”……有的环节需要集体合作和竞赛,于是,“梦翔队”、“天使队”、“感恩队”、“翠绿队”纷纷诞生,有了属于集体的荣誉。

起初,小营员们都显得羞涩腼腆,但很快在充满爱的氛围中放松下来,变得越来越活泼,越来越自信。似乎是孩子们开心的情绪感染了天气,计划远足的日子,久违的太阳终于出来了。大家排好队,走向草海。一路上,李苞老师为兴奋的孩子们讲解着路旁见到的植物,提醒大家等会到草海观鸟时的注意事项。这个季节不是草海上栖息鸟类最多的时候,但还是近距离观看到了翠鸟、苍鹭、中白鹭、小白鹭、小鸊鹈……用李老师的话说,同学们都非常有“鸟缘”。

前往阳关山需要乘船。令人意外的是,很多孩子还是第一次坐船到同属银龙村的阳关山。新奇和有趣让同学们兴奋不已,连李苞老师对湿地动植物的“现场直播”也不时被阵阵欢笑声打断。

在阳关山的观鸟台周围,同学们展开了“寻宝”的游戏。这片野外环境显现出丰富的物种多样性。组织游戏的马福元老师宣布:每个团队找到一种植物,加10分;找到一种李苞老师不认识的植物,可以加50分!孩子们四散开去,一会又围拢起来,寻找,辨认,整理。最多的一队,竟然找到了70多种不同的植物叶茎。明晃晃的阳光下,一张张红扑扑的小脸颊聚在李苞老师周围,听他一种又一种地介绍采来植物样本的科属。

远足辛劳而愉快,当晚的篝火晚会,更激起了小营员们的热情。两天前,孩子就准备开了,自己选歌、排舞,有文艺才能的孩子自发当起了小老师,带着新手们组成表演队。

赵礼熙还是那个腼腆的小女孩,她没有唱歌,也没有跳舞,但是在篝火旁激情四溢的团队游戏里找到了快乐。两个多小时的欢声笑语后,所有人围在火堆四周,手拉手跳起了彝族舞蹈“阿西里西”。天色越来越暗,一弯明月悄然升起,篝火红艳温暖……

快乐的日子总是过得飞快。首次草海夏令营于7月28日闭营。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四个团队都收获了自己制作的“微电影”,把他们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和期望鲜活生动地呈现出来。从营员到志愿者,每个人都留下了自己对这个草海夏天最特别的记忆。


(李海 文 / 李海、黄奕、黄敏聪、吴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