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慈善大使赴威宁考察


“如果你变成一只小鸟,我就变成一棵大树,让你回到我的怀抱……”

5月15日上午,威宁县草海镇银龙小学的梦想课堂上,三年级的同学们正在分组表演绘本《逃家小兔》中的情节。与往日不同的是,在孩子们身后多了一排“旁听生”: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慈善大使一行,正专心地观察孩子们上课的情况。


在今年3月的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理事会议上,郭建津、虹学兰、张文娟、王艳等正式获得聘请,成为基金会的首批“慈善大使”,加入了公益队伍。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郭建津、虹学兰、张文娟三位大使于5月13日来到威宁,首次系统考察基金会在当地的公益项目。


位于贵州省西北部的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威宁,是招商局集团对口扶贫地区,也是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投入公益资源比较集中的地方,公益项目涵盖扶贫、医疗、教育、培训等。慈善大使的首次考察点选定威宁,希望可以全面了解基金会公益项目的实施情况。


从14日清晨开始,日程排得很满。14日一早,慈善大使一行在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奕、威宁县人大主任刘青山和当地相关部门的陪同下前往迤那镇和观风海镇看望了13位2011年“爱佑童心-招商局专项基金”救助的术后先天性心脏病儿童。



吴鲜今年14岁,家住迤那镇五里村新组,患有先天性房间隔缺损,今年在成都心血管病医院成功做了手术。在吴家的院子里,郭建津大姐摸着吴鲜的额头问她,“现在感觉怎么样?”小姑娘很腼腆地回答“好多了!”郭大姐特意嘱咐吴母魏米兰争取给孩子每天吃个鸡蛋,多吃一些自家有的豆类食物,给孩子康复提供充分的营养。


像吴鲜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截至4月底,“爱佑童心-招商局专项基金”在威宁县已筛查并救助了十多批次共215名先心病患儿。这次探访的13名患儿多是去年11月之后手术的儿童。在观风海镇政府的会议室里,吕思怡、姜超等六个孩子都收到了慈善大使赠送给他们的书包、图书和文具,家长则与大使们交流孩子术后的恢复情况。虹学兰和张文娟分别抱起黄婷和李章顺,轻声和害羞的小朋友交谈。“我感觉和这孩子特别亲”,张大姐离开后还念念不忘,她想资助李章顺手术后的营养费用。


牛棚镇新龙小学距离县城将近三个小时的车程。山路难行,但汽车尽量开快,以便能在中午开餐前赶到学校,亲眼看到孩子们吃饭的情况。从去年秋季学期开始,这所由招商局集团捐建的希望小学成为基金会资助免费午餐的三家学校之一。新龙小学充分体现出威宁地区多民族共处的情况,在200多名学生中,有约三分之一是回族,他们的饮食习惯与汉、彝、苗等兄弟民族不同。为此,学校开办了回、汉两间食堂,提供两种饭菜。这是国内第一家回汉学生分餐的免费午餐试点。


豆芽炒肉片、烧豆腐、芸豆酸菜汤……在为孩子们分完午餐后,慈善大使详细参观了学校的食堂条件和卫生情况,了解学校为孩子们安排的菜单。牛棚镇分管教育的史毅副镇长对分餐带来困难深有感触,项目准备的过程中,他已多次来学校研究方案、督促进度:“这里确实困难多。我最担心做不好,辜负了社会热心人士的善意。”



下午到达观风海镇勺口小学时,当天的午餐早已结束,但学校厨房的整洁有序,还是给大使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校管理免费午餐的张良应老师拉着郭建津大姐的手,哽咽得出不了声,“有你们太好了”。勺口小学回族学生占了绝大多数,因此从食材到厨师,都按回族餐的标准做。张老师端来半碗当天的菜样,解释说:“我们每餐都会留一点样本,以防万一出问题时提交化验。”这是为饭菜的清洁卫生保障提供的监督措施。从这些细节上,大使们真切感受到了当地伙伴的认真努力。

与14日的长途奔波不同,慈善大使们15日的考察活动主要集中在草海镇银龙村,这里既有基金会到目前为止最大的农村社区综合发展项目——草海银龙幸福小镇,也有落地区域最广的助学项目——梦想中心。

5月11日,幸福小镇项目正式开工。慈善大使们步行穿过村落看到的景象,是这个农村社区将要产生巨变前留给人们的最后回忆。幸福小镇项目作为招商局集团帮扶威宁的重大项目,将通过改善村民的居住、生活条件;规划建设社区配套、生态观光农业、旅游配套产业;重组集体经济组织,打造管理有序、生态复合、产业升级、可持续发展的幸福小镇,令银龙村成为草海生态旅游的新名片。

“……如果你变成一个小男孩跑回家,我正好就是你的妈妈,我会张开手臂好好地抱住你!”



梦想课堂上,银龙小学三年级的同学们还在体验参与式学习的乐趣。肖卫群老师站在孩子们中间,微笑着。第一次有这么多人观摩她的课,这位年轻的女教导主任显得稍稍有点紧张。上个学期,她通过威宁一小上学的女儿了解到梦想中心和梦想课程,积极帮助银龙小学申请,终于使基金会在威宁捐建的第三间梦想中心成功落地。肖老师现在负责学校的梦想课程。课后,她高兴地向慈善大使们介绍,“梦想课程的教学理念和方式,对于乡村学校的孩子们来说非常有趣,他们非常喜欢上梦想课,就是在这种轻松、愉悦的环境下,孩子们更愿意积极地思考、主动地参与。”


爱佑童心、免费午餐、幸福小镇、梦想中心……尽管项目考察的日程很紧,几位大姐还是专门挤出半天时间,来到招商局集团帮扶威宁员工生活基地,亲自下厨包了一顿饺子。晚上,大家围坐一起,共同举杯,其乐融融,这种家庭式的慰问方式,让常驻威宁工作的小伙子们兴奋不已,也给慈善大使的威宁之行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这次旅程是一个辛苦而愉快的开始,未来,慈善大使们的身影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基金会的公益活动中。有了她们身体力行的推动,相信将鼓舞更多的招商局志愿者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


(文:丁伯平/图:丁伯平、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