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I为基金会透明度打分

 

基金会中心网常务副总裁耿和荪


    在公益行业经历诸多公信力危机事件后,2012年8月29日,中国基金会行业信息服务平台基金会中心网“中基透明指数F T I”正式上线,为基金会透明度打分,其评价指标包括基金会的基本信息、财务信息、项目信息、捐赠信息等共60个,并将每周更新透明指数排名,此举被业内人 士称为基金会的行业自律,共有1832家基金会参与,展现出基金会代表中国公益行业为公信力与透明度而做出的努力。

    总分129.4分,中国基金会平均水平只在52 .41分———如果给基金会出的一份透明度考卷,很显然,一半的基金会都是“差等生”。2012年8月29日,中国基金会行业信息服务平台基金会中心网“中基透明指数FT I”正式上线,为基金会透明度打分。

    中基透明指数的出现深植于中国公益领域的现状。自去年公益领域遭遇极大信任危机,民众对基金会的信息公开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基金会中心网总裁程刚对这个 “多事之秋”感慨颇深:“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更为规范、更为科学、更为专业的基金会行业,而不是这种谁都可以秀上一番,然后留下一地鸡毛的状况。这对基金会 发展没好处,对捐款人的形象没好处,对社会公众的信心没好处,对政府的监管也没有好处。”

    2011年11月16日,民政部发布《公益慈善捐助信息公开指引》,旨在“增强慈善捐助信息的透明度,提高公益慈善组织的社会公信力,引导公益慈善资源的 有效使用,推动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随后民政部又出台了《关于规范基金会行为的若干规定(试行)》,对基金会组织运营行为以及信息公开做出了强制性规 范。

    与此同时,“透明”已经成为基金会迫在眉睫的必要选择。为了更进一步提升基金会信息披露的专业性和标准化,推动公益行业自身的透明及廉洁建设,基金会中心 网开发出中基透明指数。一方面,基金会可借以了解自身透明程度在全国范围的位置;另一方面,公众可以该指数为捐赠参考,促进慈善行业透明度的增加和公信力 的增强。

    中基透明指数从基础信息、财务信息、项目信息和捐赠信息四方面60项指标全面阐释透明度,而且指数的参数及计算模型均对外公开。作为开发者之一,清华大学 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教授阐释,这是一个综合了透明度指标、指标权重、信息完整程度及信息发布渠道的综合评价标准,同时也是一个动态的体系,每周 进行一次更新。程刚强调,这是一个动态平台,以FT I来推动和促进基金会的公开透明,基金会可以根据FT I的要求披露更多的信息,以提高透明度。

    基金会中心网发起人之一、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认为,中基透明指数最重要的意义在于“给公众一把打开基金会透明大门的钥匙,然后‘用脚投票’。”去 年,包括南都公益基金会在内的基金会中心网35家发起机构曾庄严承诺:“公益行业自律从基金会做起,基金会自律从信息公开做起。”

    从8月底上线到11月底,基金会中心网每周更新1832家基金会的透明指数,其中有532家基金会通过自身行动提升了机构的信息披露水平和FT I指数,全国基金会中FT I满分者也由最初的2家增加到13家。根据基金会中心网统计,已有80%的基金会公开了2011年年报。近期,基金会中心网将发布基于当年已提交年报披露 情况的全新透明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