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全市儿童将可免费筛查先心病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郭文君)前天下午,东莞市“先天性心脏病流行病学调查及规范化治疗”研究课题阶段性总结会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目前,全市已有45例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全部康复出院。下一步,课题组将面向小学新生和学龄前儿童展开筛查工作。

    去年11月,市社保局、市卫生局、太平人民医院申报了“东莞市先天性心脏病流行病学调查及规范化治疗”研究课题,并获准东莞市重点科研项目立项。该项目为 东莞32个镇街近千所小学的在读学生提供免费筛选服务。自去年11月4日至今年11月30日,课题组采取边筛查、边治疗的方式,深入全市32个镇街近千所 小学,共筛查了582279人次,发病率约为2.6‰。据悉,这也是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流行病学筛查人数最多的项目。

    筛查的患儿中,10%—20%为重症患者,余下为中轻度患儿。目前,东莞已为确诊的45例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实施了手术治疗,其中12例较为复杂的先心病患儿通过绿色通道送往省人民医院手术治疗,目前已全部康复出院。余下的患儿大约还有几百名,将会分批次接受治疗。

    据课题组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进行第二阶段的先心病筛查工作,重点筛查对象是小学一年级新生及幼儿园的学龄前儿童,并将继续监测与治疗先心病患。届时,东莞所有在校儿童,包括新莞人子女,均可享受先天性心脏病的免费筛查。

    经筛查,如果发现患有先心病,只要父母任何一方在东莞参保、患儿即可享受社保定额救治。市社保局局长梁冰表示,先心病治疗实行定额报销。确诊为先心病的患 儿只要父母一方在东莞参保,且患儿在东莞上学,该患儿就可在就读的学校参保,根据病种不同,定额报销额度为3万—6万元,社保定额报销后,患儿治疗基本可 以免费。患儿确诊后,医院会通过学校向家长发出通知单,家长可直接联系医院安排后期治疗,社保负责定额报销。